Working Hours Monday - Friday 08:00-16:00
Toll Free 0212345679
 

從治未病思想探討單純性肥胖的防治思路

吳敏 / 林文泉

1  福建中醫藥大學中醫證研究基地  福州350108

2  台灣中醫藥學會  嘉義60054

摘  要:單純性肥胖是一種與遺傳因素、飲食生活習慣等密切相關的代謝性疾病,單純性肥胖的"防"更重於"治",中醫"治末病"的學術思想對單純性肥胖的防治過程有著重大的意義。本文運用中醫"治末病"的理論,從無病先防、"欲病防微、已病防變四個萬面探討單純性肥胖的防治思路,以期降低其發生率和提高單純性肥胖患者的生活質量。                                 
關鍵詞  治未病;單純性肥胖;防治

單純性肥胖是指由於能量攝入超過消耗,導致體內脂肪積聚過多或者分佈異常,體重增加為主要表現的一種慢性代謝性疾病。單純性肥胖是世界性的公共衛生問題,多與遺傳、心理、飲食生活習慣等因素有關,同時也是糖尿病、高血壓、冠心病、高脂血症等多種慢性疾病的高危因素,嚴重危害人類的身心健康,影響人們的生活質量。因此,單純性肥胖的預防和治療是目前亟待解決的關鍵問題。

"治末病"思想起源於《黃帝內經》,是中醫學影響深遠的理論之一。《素問.四氣調神大論》指出未病先防的重要性,"聖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亂治為亂"。本文探討將中醫"治未病"思想應用於單純性肥胖的防治,從無病先防,欲病防微,已病防變,病瘥防復四方面綜合運用多種干預措施,以期減少單純性肥胖的發病率,降低其併發症的發生率,提高患者的生存質量。


1無病先防,避免發病

"無病。是處於健康無疾病的狀態,WHO提出"健康不僅指一個人身體沒有出現疾病或虛弱狀態,而且指一個人生理上、心理上和社會上的完好狀態。"單純性肥胖是多種疾病的危險因素,同時也影響了人的審美觀,對患者的心理也造成了不小的傷害。因此,預防肥胖的發生具有重要的意義。

1.1 健康宣傳

近年來,肥胖發病人數日益增多,逐漸呈現低齡化的態勢,兒童的肥胖檢出率增至4.95%。因此,向大眾尤其是家長宣傳單純性肥胖的相關知識是非常必要                                                                                              的。首先,應加強人們對健康觀念的認識,同時正確認清單純性肥胖的危害,引起人們對肥胖的重視。•其次,採用科學的方式是防治肥胖的有效手段,健康合理的飲食,適當的體育鍛鍊,良好的生活習慣以及愉悅的心情是預防肥胖發生的重要舉措。


1.2 合理膳食         

單純讓肥胖發生的最主要因素之不就是飲食不節,過食肥甘厚味。《素問.奇病論》云:"喜食甘美而多肥。"《素問.生氣通天論》曰:"膏粱之變;足生大丁。"平日嗜食肥甘厚昧,易導致肥胖,常易致疔瘡等疾病的發生。孫思邀認為合理的膳食結構以及良好的飲食習慣可以便人保持健康的體魄,誠如《千金要方;食治序》曰:"安身之本,必資於食。"因此,節制飲食,食不偏嗜是防治單純性肥胖的根本方式。


1.3 適當運動

肥胖是由於機體能量的攝入超過消耗所引起的,而長時間的久臥久坐更是增加了肥胖發生的機率。久臥傷氣,傷氣則氣虛,久坐傷肉,傷肉則脾虛,氣虛脾虛導致體內津液輸布失常,痰濕內生,阻滯脾胃,脾胃運化失常,導致肥胖。小強度,長時間的運動方式可以促進體內脂肪的消耗,提高機體代謝能力,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抵抗肥胖遺傳基因的影響,具有其他如單純節食、藥物減肥、手術去脂籌減肥方法所達不到的健康促進作用田。在日常生活中,結合自身狀況,制定合理的運動方案,可以改善形體、增強體質、促進健康,不失為一種預防單純性肥胖的可行方法。

 
1.4 調攝情志

精神情志與臟腑氣血有著密切的關係,過度的情志刺激,常常引起氣的疏洩失職,肝氣鬱結,靜濁化脂,濁脂內聚,從而導致肥胖的發生。《素問•上古天真論》雲:"括淡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強調應避免過度的精神刺激,保持開朗樂觀的心態,便臟腑氣血平衡調和,陰平陽秘,可達到預防疾病的目的。      

2  欲病善調,防微杜漸

欲病態是指疾病早期症狀尚未顯現或尚未完全顯露的狀態,此時正確的措施是防微杜。張仲景《傷寒論》中多處論及"欲作"之病,如"欲作奔琢"。欲作風水"等,告誡醫者要審慎疾病欲作之徵兆,在患者"末病欲病"之時,及時醫治。                                          
針對單純性肥胖的高危人群,特別是有家族肥胖病史的人群進行飲食、運動、藥物干預,可以阻止肥胖的進一步發展。      

3  已病早治,防止傳變
                                                                                         
"已病"狀態是指臨床已確診為單純性肥胖,如不及時治療,不但肥胖可能會加劇,而且可能會引發新的疾病。因此,對已有之病應當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在己病之時採取積極有效的救治措施,避免疾病的一步發展以及併發症的發生。   

3.1 健康減肥

過度肥胖對健康沒有好處,同樣,過於消瘦也不能代表擁有健康的身體。許多人常常不能正確對考量美麗的含義,往往在體重正常的情況下還盲目減肥,這種不科學的減肥方式,常易對自身健康造成傷害。因此,應當正確引導大眾對審美的判定,積極普及合理科學健康的減肥知識,防止因過度減肥帶來不必要的身體損傷。        

3.2 中藥干預 

單純性肥胖的辨證要點是本虛標實,本是指脾胃功能運化失常,甚則脾腎陽虛,標為痰濕熱痰滯為患;病位主要在脾和胃,涉及肝、腎,宰軍華等固根據肥胖的病機以及常見病位,提出可從脾、腎、肝三髒論治單純性肥胖,治脾可用調胃承氣湯、防風通聖丸等溫運脾陽,化濕除痰,治腎可用苓桂術甘湯、濟生腎氣丸等溫補腎陽、化氣行水,治肝可用大柴胡湯,道遙散等調暢氣機,是全身血液運行通暢,痰不待聚而肥胖自除。  

3.3 針灸干預

針灸是傳統療法的一部分,•其在治療減肥方面得到了廣泛的臨床應用。李得平檢索分析針灸治療單純性肥胖萬面的文獻,"發現針灸可以有效地治療單純性肥胖。林培挺臨床研究發現,通過針灸調理後氣虛痰濕體質的單純性肥胖患者臨床症狀明顯改善、腰圍也明顯縮小。

4  病後調攝,以防復發

病後狀態是疾病治癒後的狀態,單純性肥胖的患者經過治療後體重減輕,如:患者不顧飲食禁忌;偏食肥甘厚味,常易引起肥胖的復發,影響治療效果。商慶新認為"病後防復"是機體在疾病初癒後的"未病先防",也是防止疾病重複發生惡的"疾病防變",主要遵循"調為主,療為輔"的原則。      

4.1 飲食調攝

脾胃乃後天之本,調養脾胃有利於扶正固本。合理的膳食結構,良好時飲食習慣,不偏嗜肥甘厚味,少食多餐,控制主食,多食水果蔬菜、五穀雜糧等;同時量運動,戒菸限酒,可以防止單純性肥胖的再發生。

4.2 起居調攝  

順應生命規律和自然規律,收攝心志,調控情緒,勞作有時,起居有節,倚充足的睡眠,適當選取針灸推拿、藥膳等中醫保健措施以疏通經絡,增強自身押力,從而防止單純性肥胖的復發;

5  結 語

中醫"治末病"的學術思想源遠流長,對中國醫學的發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動用,醫學模式的轉變更為"治未病"提供了更多發揮的空間。筆者相信,運用,       

"治末病「,的思想;在單純性肥胖的防治方面有積極的指導作用,針對發生單純性肥胖的危險因素進行有效干預,根據患者不同的臨床表現,運用中醫辨證論治的理論,發揮無病先防,欲病防微,已病防變,病瘥防復的作用,降低單純性肥胖的發病率,延長患者的壽命,提高單純性肥胖患者的生活質量。

 

附件:從治未病思想探討單純性肥胖的防治思路.pdf

.

 


台灣中醫藥學會 Taiwan association of chinese medicine
會址:60054嘉義市上海路320巷2號     電話:+886-5-2869665     傳真:+886-5-2869665 E-mail:2869665@gmail.com
台灣中醫藥學會 版權所有 © 翻拷必究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網頁設計 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