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king Hours Monday - Friday 08:00-16:00
Toll Free 0212345679
 

黃文淵會長在泉州東南亞中醫藥學術研討會接受泉州晚報采訪 

華人之友會黃文淵會長受邀參加泉州東南亞中醫藥學術研討會并接受《泉州晚報》記者采訪

轉載全文如下:《泉州晚報》 鏈接
http://m.qztqz.com/p/7636.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警惕!“悲秋症”來啦!6個方法讓你遠離負面情緒!

秋分一過,漸漸步入深秋,黃葉似蝴蝶紛飛般離開枝幹,整個世界開始顯現蕭條之感,這時候,惆悵、悲涼之感迸發,使人產生“悲秋”的情緒。福建省中醫藥研究促進會副會長黃文淵認為,精神修煉是道家修煉的最高境界,也是道教養生的主要方法之一,通過精神修煉可緩解“悲秋”情緒。

提及“傷春悲秋”等字眼時,很多人認為充滿文藝感。確實,古代的文人墨客在“傷春悲秋”的時刻更容易寫下感人肺腑、流露真情的詩詞文章。然而事實上,悲秋是一種情緒,也是一種心理疾病。根據現代醫學理論,悲秋是一種源自身體的精神衛生問題,倘若放任不管,將導致心情長期壓抑,進而會引發其他更為嚴重的心理疾病。

黃文淵說,道家崇尚自然,主張恬淡無為、頤養天年。“精、氣、神”等道家思想與中醫和養生關係密切,如飲食起居、身心元神等方方面面。

精神修煉又稱心理養生、精神調養,是中國博大精深傳統文化的重要內容。它所包含的道理很簡單。胸懷大度,無憂無惱,就能夠使人的身心處於自然安詳、平和的歡樂之中,保持身心健康。

黃文淵說,道家精神修煉可以包括以下幾方面:

1.加強道德修養。道德修養包括樹立遠大思想、養成向善利人習慣、協調人際關係、增強仁愛之心等。

2.形體修煉。道家強調以動養形,以導引、行氣、練功、散步、登涉養形。包括道家修煉的強身健體的內丹功(內氣功)、養生功(如太極拳)、防身功法(如八卦掌)、硬氣功以及道醫治病等功法等。

3.培養良好的生活方式。包括飲食、營養、作息等生活方式,講究簡便易行,適合自己。

4.每天要語善、視善、行善對待身邊的人和事物。要遵循自然規律。

5.清心寡欲。老子哲學觀核心是清靜無為,反映在精神修煉上就是清心寡欲,即思想清靜安寧而無雜念,不要有過多的欲望,對不良習慣和欲望要節制。

6.知足常樂。老子在《道德經》中認為,世上沒有比不知足更大的災禍了。只有知足,才能經常得到滿足,精神上就樂觀,少有煩惱,這樣身心清靜,才能健康長壽。 (記者 張沼婢)

【相關鏈接】何為“悲秋症”?

“悲秋症”最大的特點就是:愛發脾氣、鬱鬱寡歡,如果你經常出現這樣的症狀,有可能是肝臟出了問題。

肝主疏泄,肝氣不舒就容易心煩意亂,煩躁易怒!肝氣鬱結還會使人感覺胸部悶脹、咽喉部發緊,總想長舒一口氣,女性還會出現乳房脹痛、小腹脹、月經不調。

此外,肝鬱還會影響人消化功能。從中醫上說,肝臟屬木,脾臟屬土,木克土,肝鬱氣滯,攻克脾土,使脾臟受傷害,脾臟管消化,就會出現沒有胃口、不想吃飯,口淡乏味。

【編輯:彭斌】
老子雲: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道教為中華民族固有文化。上善若水,黃文淵以一碗水能讓身心:八派回順,六腑生生,真元神氣,掃淨疾塵。確有“玄、妙”療效!

患者的踐行,普遍反應效果如下:“喝了聖水五分鐘之後,開始感覺頭暈腦脹想睡覺,全身無力,有點想吐。半小時後,人舒服了很多,患處舒暢。第二天精力充沛,有朝氣,不舒之症狀全解。”

應邀參加第十二屆中國泉州一東南亞中醫藥研討會,會中精彩發言及現場患者包括記者親身體驗,得到與會專家學者的一致認可,泉州市委機關報《泉州晚報》對本人進行專訪。

養生:一、養生必先養德。語善、視善、行善。寡欲養精,少食養氣,安睡養神。二、五行衍生:“刹”人體主肝、筋,“淫”人體主心血,“盜”人體主肺、皮,“酒”人體主腎、骨,“妄”人體主脾、肉。三、每天卯時、亥時“冥坐”或鍛煉各90分鐘。
唯道獨尊大公無私光明正大,為德最貴萬里無雲滿天光明。  謝謝

.

 


台灣中醫藥學會 Taiwan association of chinese medicine
會址:60054嘉義市上海路320巷2號     電話:+886-5-2869665     傳真:+886-5-2869665 E-mail:2869665@gmail.com
台灣中醫藥學會 版權所有 © 翻拷必究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網頁設計 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