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文泉理事長陪同中管局領導參訪廈門市中醫院和南普陀寺慈善義診院(2018.6廈門)
 

 

2018年6月8日,林文泉理事長受邀參加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調研廈門市中醫院及南普陀寺慈善義診院活動。

 

由中華中醫藥學會會長、原國家衛計委副主任、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原局長王國強領隊,隨同參訪包括:國際合作司吳振鬥副司長、魏春宇處長,中華中醫藥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王國辰,廈門市衛計委王挹青副主任、楊叔禹書記、林文泉理事長、李直霖副秘書長等。

 

上午調研了廈門市中醫院,由廈門市中醫院耿學斯院長、周文副院長、陳聯發副院長、萬文蓉主任等院方領導專家進行院務介紹並舉行研討會。一行重點參觀了中醫特色療法∼熱敏灸門診室,心內科心臟康復中心,對台中醫培訓基地。

 

下午調研了南普陀寺慈善會籌備中的南普陀中醫院(現南普陀慈善義診院)。則吾大和尚和普陀法師介紹了由妙湛法師精神傳承下的南普陀慈善會情況和籌備中的南普陀中醫院及養老院。

 

廈門市中醫院(廈門華僑醫院)簡介:地處風景秀麗的海濱城市廈門島幾何中心,是廈門市政府、市衛生計生委直屬的公立醫院,醫院始建於1956年,2008年 通過三級甲等中醫醫院的評審,目前,醫院已成為一所頗具實力、中醫特色優勢突出的三級甲等中醫院,是北京中醫藥大學廈門臨床醫學院,福建中醫藥大學附屬醫 院,福建中醫藥大學第三臨床醫學院,廈門大學醫學院臨床教學醫院,是福建省對外中醫藥交流的重要視窗,是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設置在廈門的海峽中醫藥合作發展中心和交流基地。

【熱敏灸】,全稱“腧穴熱敏化艾灸新療法”,是江西省中醫院陳日新教授臨床18年的科研成果、專利技術。2006年10月28日經國家技術鑒定評選為原始創新技術。同年,獲准為全國重點推廣技術,並在江西首次成立“全國醫療協作網”全面推廣。2016年1月“熱敏灸技術的創立及推廣應用”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熱敏灸是對傳統懸灸灸法進行創新與突破的灸法,是更符合現代人的灸法。熱敏灸是採用點燃的艾材產生的艾熱懸灸熱敏態穴位,激發透熱、擴熱、傳熱、局部不(微)熱遠部熱、表面不(微)熱深部熱、非熱感覺等熱敏灸感和經氣傳導,並施以個體化的飽和消敏灸量,從而提高艾灸療效的一種新灸法。

【心內科心臟康復中心】,心內科是廈門市重點專科創建單位。成立於2001年,經過十餘年的發展,逐漸形成以現代醫學(西醫)為重要支撐和保障,在此基礎上突出中醫特色的中西醫結合發展之路。科室擁有普通病房、心臟重症監護病房、心功能室(心臟彩超、運動平板)、介入導管室,心臟康復治療室等部門。在冠心病心絞痛、急性心肌梗死、心功能不全、急性肺栓塞、心律失常、高血壓、心肌病、代謝綜合征等疾病的中西醫結合治療有較好的療效。中西醫結合心臟康復將突出原創和中醫特色,在提高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心功能和生活品質上將有較大的優勢。

2012年成立的陳可冀院士學術思想研究室,將對陳院士的瘀血學說和活血化瘀理論進行深入的研究,積極探索心血管疾病的中西醫結合治療優勢。

國家心血管病中心北京阜外心血管醫院吳永健教授加盟我科後將大大提高我科在心臟重症和冠脈介入方面的治療水準。以主要合作者身份參加的由廈門市心臟中心王焱教授牽頭成立的“廈門市胸痛協同救治平臺”大大提高我科在急性心肌梗死急診介入方面的治療水準。

 

 

 

 

 

 

 

 

 

 

 

 

 

 

 

 ---------------------------------------------------

臺灣中醫藥學會 秘書處

 

 

 

 

 

 

 

 

網頁設計